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讓家長陪同孩子一起安全上網

【2012.08.4/教育部電子報】


由於網路內容五花八門,教育部為協助家長認識孩子的網路世界,進而引導兒少正面使用網路資源,特於今(101)年6月至9月間結合各縣市家庭教育中心舉辦「與您的孩子一起健康上網」講座,提供目前孩子們的上網環境與可能發生的風險等資訊,讓家長陪伴孩子健康且安心地上網。目前各場次與會者均表示此講座對家長輔導孩子上網頗有幫助,受益良多,至9月底前將再辦理數場講座活動,相關資訊詳如附件,歡迎家長們可挑選離家鄰近之場次地點,現場報名參與聆聽。

教育部於99年辦理「學生安全上網與資訊素養現況調查與分析計畫」,根據調查發現中、小學學生平時上課期間每週上網約22小時,寒暑假期間每週上網高達42小時,使用網路時間多在晚間6點至10點;而最常在家中上網且最常進行的網路活動是玩網路遊戲。為維護兒少在網路世界中身心的健全發展與權益,建議家長們應去觀察與瞭解孩子使用網路的行為、情感、與健康等層面,來協助孩子經營良好的生活作息與親子關係。

教育部舉辦「與您的孩子一起健康上網」活動結合產官學界,邀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經濟部工業局、國立交通大學周倩教授「中小學網路素養與認知」團隊及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國家資訊基本建設產業發展協進會(NII)的學者專家們,以實體課程方式,向民眾及家長介紹兒少上網常見的風險(包括網路內容辨識、WIN網路單e窗口介紹、遊戲軟體分級介紹、網路沉迷、網路交友、社群網站與行動上網使用安全等主題),幫助其更加瞭解孩子的網路使用情形;且提供民眾及家長資安相關問題的處理方式與諮詢建議管道,並介紹教育部全民資安素養網站及相關安全上網推廣活動。


教育部希望關心兒少上網問題的家長能踴躍參加講座活動,透過本活動家長能更加瞭解孩子的網路世界,進而輔導與陪同孩子健康的上網,遠離兒少不適合瀏覽的網路內容,避免網路沉迷。 



「與您的孩子一起健康上網」講座

101年8月11日
(星期六)

下午1:30-4:40 臺中市家庭教育中心3樓研習教室
臺中市北區太平路70號 臺中市家庭教育中心

101年8月15日
(星期三)

下午1:30-4:40 彰化縣體育館102教室
彰化市健興路1號 彰化縣家庭教育中心

101年8月25日
(星期六)

下午1:30-4:40 宜蘭縣家庭教育中心3樓綜合教室
宜蘭市民權路一段36號 宜蘭縣家庭教育中心

101年9月1日
(星期六)

上午9:00-12:10 花蓮縣政府教育處2樓會議室
花蓮市達固湖灣大路1號 花蓮縣家庭教育中心

101年9月8日
(星期六)

下午1:30-4:40 雲林縣家庭教育中心研習室
斗六市南揚街60號5樓 雲林縣家庭教育中心

101年9月12日
(星期三)

下午1:30-5:00 苗栗縣竹南鎮照南國小視聽教室
苗栗縣竹南鎮光復路331號 苗栗縣家庭教育中心

101年9月19日
(星期三)

下午1:30-4:40 嘉義市家庭教育中心3樓會議室
嘉義市山子頂269-1號 嘉義市家庭教育中心


全文轉引自:http://epaper.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