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看問題/臉書正確使用 課開了嗎

【2012.07.31/聯合報】


因網路引起的犯罪行為層出不窮,尤其是青少年族群,但正規教育中,「正確使用網路」的課程付之闕如,主掌教育的「大人」們,你們發現了嗎?

兒福聯盟「2012年兒少網路行為調查報告」提到,8成3的孩子會上網,其中逾5成2的上網就是要經營臉書,還希望收到智慧手機當禮物,隨時掛網方便聯繫同學。


臉書雖規定滿13歲才可以申請加入,且未滿18歲不會列在公開搜尋列表中,但規定形同虛設,不少孩子虛報年齡申請帳號,眾所皆知中小學生最夯的就是玩臉書,甚至連老師也藉此與學生互動。

因臉書衍生的糾紛越來越多,甚至引來殺機、被告,都是臉書問世前難以想像的。


台中孫姓國中生不滿同校張姓學生到他的臉書留言「廢物,乞丐」,雙方口角,引發持菜刀砍傷案;另一名小學生利用臉書「戳」的功能,戳到嬸嬸提告,最後變成大人間的戰爭。


臉書熱勢不可擋,成為多數孩子生活的一部分,與其限制臉書使用年齡,不如帶孩子了解臉書,懂得聰明用臉書,保護自己免於網路傷害,可是,教育當局的公民教育或資訊教育都缺這一塊。


教師建議,上資訊教育應有認識社群網站課程,包括請學生分享使用臉書的經驗與看法,檢視自己是否「臉書狂」,對生活產生哪些影響,更要了解用臉書的法律責任。並提供討論的個案,如何保護自己的隱私,遇到問題應如何處理。


臉書只是媒介,沒有絕對的好與壞,主要看使用者如何賦予意義,但中小學生一知半解,教育當局不要再坐視了。



全文轉引自: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