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漫談網路交友

文◎媒體識讀推廣中心


導言

「萱萱,跟妳說一件秘密,妳可不要告訴別人。我昨天在交友網站上認識一個網友,妳看他的照片,他長的好像劉德華,而且還是台大醫學系的高材生喔。我們還約好今天晚上要一起去烏來看星星,很棒吧!」


「小怡,妳忘記老師之前宣導的網路交友安全守則嗎?最好不要輕易和不熟識的網友見面,如果要見面的話,也要找個朋友陪伴。還有見面的時間不要選在晚上,應該要選擇白天,且見面地點應該選擇明亮、人多、交通方便的公共場所,這樣才能保護自己不受到傷害。」


「恩,我好像一時被他在網路中的言談給迷眩了。看來,我必須要再仔細思考和他見面的事情,並盡量選擇較為安全的見面時間和地點。萱萱,謝謝妳提醒了我,不然一個不小心,我可能就掉入網路交友的陷阱了。」


網路交友的發展背景

網路媒體崛起至今不過十多年的光景,卻已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之中,佔有一席重要地位。網路從早期緩慢的傳輸速度,只能傳送幾Bit的字元,演變至今的寬頻高速傳輸。科技的突飛猛進,讓網路使用者可以即時傳遞檔案、聲音甚至影像,大大的強化了彼此之間的互動性,改變人們傳統的媒介使用慣習。21世紀,似乎正向人們宣告是一個網路蓬勃發展的年代,其所形成的虛擬社群生活,更成為現實生活的延伸,補齊所不足。網路交友便在此脈落中應運而生。


網路交友的功能既存已久,從最早期的bbs(電子佈告欄)便有類似交友的功能,爾後興起的ICQ、網路聊天室、即時通訊軟體,甚至出現專屬的交友網站。網路交友的管道不勝枚舉,使用者只要擇其所好並在該網站註冊,輸入基本資料,便可和全世界數以萬計的網友互動,認識各地形形色色的人們。



網路交友的優點

隨著時代的進步,人與人之間的接觸雖愈趨頻繁,但卻似乎總是有一堵高牆橫亙於中,彼此要卸下心防的交談有其困難性存在。學者艾柏特(Mehrabian Albert)提出人與人之間溝通交往的「7/38/55」定律;人際間的溝通交往取決於視覺、聲音和語言。人們對於一個人的看法有高達55﹪的比重取決於視覺的成分,也就是外貌等具體呈現出來的表徵;有38﹪取決於聲音的部分,輔助表達這些話的方法,也就是口氣、手勢等;只有7﹪取決於語言,也就是談話的內容。由此可知,當我們和他人面對面談話時,會受到許多其他因素所影響,進而阻礙人際的發展。但透過網路,電腦兩端的使用者,只能透過文字進行互動,因此雙方印象建立的取決點,便和艾柏特提出的人際溝通定律相反,大部分的決定因素在於言語文字,而非其他的外在要素。


除了面對面交往的視覺印象問題,網路交友另有一特質:隱匿性。在匿名的機制下,雙方透過文字圖像創造出一個想像空間,並獲得重新建造自我身分的機會。使用者可以決定自己在網路世界中欲呈現的身分與面貌,部分強化,隱藏或重塑一個新的人格來滿足自我。網路交友就像是一場化妝舞會,與會民眾皆裝扮成潛意識中的完美形象,不用擔心別人會揭開自己的面具偽裝。在虛擬的社群生活中,人們可以透過網路世界中的符號塑造化身為任何角色,不論是風姿綽約的萬人迷,或是多愁善感的文學家,皆可輕易辦達。此外,隱匿性除提供使用者天馬行空的形象塑造機會外,也為怯於與群眾接觸的人提供了一個社交互動場所,彌補了現實生活中人際缺乏的遺憾。


網路除改變人際交往的既定模式外,也擴展了使用者的交友範圍。進入網路聊天室時,談話的對象可能是來自世界各個角落,不同文化、國度的人們。現實生活中因地緣、層級、環境等因素,我們根本無法接觸的群眾,現在只要透過網路的連線,便可以和身處異地的網友噓寒問暖;接觸不同階層的民眾,瞭解各式各樣的文化。現實生活圈的空間限制,在網路世界中已消失殆盡,地球村的概念,也可套用在網路人際發展的行為中,當人們於網路中與地球另一端的網友聊天,就跟在現實生活中與比鄰而居的室友聊天一樣容易。網路開拓了人們的視野與觸角,讓使用者擁有更加寬廣的交友平台。



郎與狼?網路交友安全須知

根據台北市少輔會針對12至18歲青少年所做的調查,顯示有59.43﹪的青少年有網路交友經驗,而有37.42﹪的青少年有超過10位以上的網友;另針對專科、技術學院及大學生所做的調查結果顯示,有34.6﹪的學生每日與網友聯絡30分鐘左右。從數據得知,網路交友對青少年而言已是相當普遍的行為,並成為另一種人際關係的培養管道。但網路人際互動中的隱匿性質,實也埋伏不少陷阱,使用者只要稍有不慎,便可能誤入危險地帶而後悔無及。


因此,在享受網路交友所帶來的便利性外,我們更應有基礎的網路識讀認知,瞭解網路交友的特性,認識網路世界的虛實。由於網路交友只能透過雙方的言談交流,缺乏其他管道瞭解對方的品性人格,因此雙方的互動過程中,更該冷靜判別,勿輕信網友的一言一語,尤其是面對不熟識的網友,更須謹慎小心對方可能另有目的。萬一對方是網路世界中的「狼」而非「郎」,使用者並未細心辨別其虛實,很有可能便會掉入他人精心設計的陷阱中,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總而言之,網路人際如同現實生活一般,洶湧波濤暗藏於中,使用者必須仔細辨別網路世界中的虛實,清楚明瞭網路交友所存有的人格再塑與誇大現象,不要輕信他人於網路中的言談形象,才是明哲保身的不二法門。



網路交友安全守則

網路交友危機何其多,為避免使用者誤觸陷阱產生不必要的傷害,特提供數點安全守則,希望網友們能謹記於心,不要讓自己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一)不可任意在網路留下真實姓名、電話、住址、身分及服務單位等資料。

(二)和網友相約見面時應另請朋友作陪,避免單獨與網友見面。 
(三)和網友見面地點應選擇明亮、人多、交通方便且自己熟悉的公共場所。
(四)不喝來路不明的飲料,離座回來後亦不再吃(喝)之前未吃(喝)完的食物(飲料)。 
(五)小心網路交友詐騙,在網路上的人不一定都會說實話,不要輕易相信他人。
(六)不可隨便將信用卡帳號登錄在網路上,即使是父母的信用卡號亦同,自己的網路帳號密碼應妥善保管,不可給予他人(包括自己的朋友也不可以)。
(七)不輕易將個人照片寄給他人。 
(八)接到任何令自己感到不舒服的訊息或信件時不需理會,必要時可請警察協助處理。
(九)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如果有人提供好得難以置信的禮物或差事時,就是要特別小心的時刻。 
(十)不做網路大騙子,網有網法,做你自己,不要假冒不實的身分,網路與真實世界一樣,利用電子信箱誹謗、恐嚇他人,都是犯罪的行為。
(十一)做 e 世代好公民,發現犯罪或可疑行為,立即向刑事警察局電腦犯罪小組「網路檢舉信箱」(www.net110.gov.tw)或電話報案(02-2769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