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Facebook隱私安全知多少

文◎媒體識讀推廣中心


網路社交平台─Facebook在2009年成為網友間最熱門的話題,該網站除匯集部落格(blog)、心理測驗、小遊戲及聊天室等多項網路功能外,最特別的是它還加強了網路上人與人「虛擬」的互動關係,像是其中的「開心農場」小遊戲,就是讓使用者能前往好友所經營的虛擬農場裡「偷菜」,如此有趣的互動方式引起網友們的迴響,進而促使Facebook在國內瞬間爆紅,對時下年輕人的生活與人際溝通方式產生極大的影響及轉變。


Facebook社交平台特色

在Facebook註冊帳號時,系統會要求網友輸入真實的個人背景資料及有效的信箱帳號,如此才可以透過資料庫的比對,讓那些也有使用Facebook的昔日親朋好友馬上就能夠發現你的加入,進而聯繫感情。另外它還能交叉比對彼此的好友清單,開創新的社交圈,在虛擬的網路世界中,彷彿擴大了「真實」的交友圈,重新定義了人與人之間的交際模式。


此外,該社交平台還增強了好友間的串聯性,每當使用者在更新個人狀態、相片、活動或影片時,首頁的即時動態與最新訊息馬上就會顯示相關資訊,使好友們在第一時間知曉彼此間所發生的事物,並能對此作立即性地回覆。而當用戶針對友人的最新動態發表言論時,該使用者的社群好友也可從首頁得知,並自由選擇是否加入這個討論串,讓參與話題討論的人能夠越來越多,擴及範圍逐倍增大。


「虛擬」社交世界隱藏的危機

眾所皆知,Facebook洩漏隱私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像在申請註冊帳號時所須填寫的個人正確資料,以及透過連結方式強化串聯的平台功能,皆有可能遭有心人士惡意破解而流出。另外,Facebook裡相當受使用者歡迎的心理測驗、人格分析以及其他小遊戲等第三方應用程式,有些其實並非是由官方自行開發,而是外部廠商研製與提供,並限定用戶一定要允諾遵守其所制定的規則才能進入使用,條例中甚至包含將自己的註冊資料「無償地」流洩給該程式的開發公司等許多可能暴露個人隱私的規定,並且在遊戲、測驗過後,不管使用者是否想要公布自己的使用行為,Facebook都會主動發布並告知好友你已使用過該應用程式的訊息。


此外若使用者加入Facebook裡的名人偶像或廣告商的社群組織,成為他們的粉絲,那麼用戶的所有好友們也會從個人首頁上得知該動態,且系統還會主動徵詢他們是否願意共同加入此一社群,如此的「自動作業」不但等同非自願地將個人社交行為曝露於眾,更有間接為名人偶像與廣告商宣傳之慮。



保護個人隱私是過時觀念?

然而,Facebook創辦人查克柏格(MarkZuckerburg)在接受專訪時則表示,現今社會人們已習慣於網路上分享各種資訊,保有用戶隱私權反倒是過時觀念。


儘管如此,官方還是著手進行網站的隱私設定維護相關作業,讓使用者可以進入「設定」介面選擇及更改更符合自身需求的隱私設定。此外,還有許多熱心的網友們,在網路上分享及交流有關Facebook使用者如何保護個人隱私之教學步驟,以提醒大家隱私維護的重要。



注意!Facebook玩家停看聽

Facebook玩家們使用該平台發布消息或與網友進行交流時,亟須注意個人隱私的部分,不只應隨時留意自我資料公開的狀態,更要定期進入網站中的個人設定選項裡,修改並刪除自己不再使用的第三方應用程式,使Facebook或是其他任何的程式開發公司無法在未經自己的同意下散播私密資料,以確保個人資料安全。使用者如能詳細瞭解有關Facebook各項隱私設定,學會活用該社交平台,進而懂得如何維護自身的隱私權益,便能悠遊在這個即時又方便的社交平台上,成為一位主動傳遞生活中大小事的媒體人,使Facebook為我們的生活帶來豐沛的樂趣,並能拒絕隱私曝光所引起的傷害!



參考資料
資安人(2009)。Facebook創辦人:網路隱私已過時。2010年2月1日,取自http://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article/article_detail.aspx?tv=13&aid=5550
數位時代(2009)。Facebook以小遊戲找回失散的朋友。2010年1月18日,取自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cid/0/id/10554
硬是要學(2009)。設定Facebook隱私,確保個人及朋友資料安全。2010年1月18日,取自http://www.soft4fun.net/bbs/設定-Facebook-隱私,確保個人及朋友資料安全.htm/comment-page-1
高登工作室(2009)。Facebook隱私權。2010年1月18日,取自http://gordon168.tw/?p=325
電腦玩物(2009)。Facebook個人隱私設定心得完整分享。2010年1月18日,取自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2009/07/facebook_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