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Web風暴 襲捲傳統媒體

文◎媒體識讀推廣中心


創刊於1645年的瑞典「國內郵報」,是目前世界上仍在發行的最古老報紙,但從今年起,該報停止發行印刷版,改以網路電子報的型態重新出發。同樣的,紐約時報近年也因發行量下跌導致獲利裁損,發行人亞瑟‧沙茲伯格表示考慮停印紙本版,全面改為電子網路報。

無獨有偶,06年對台灣報業來說也是極為黯淡的一年,首吹夭折號角的大成報並不孤獨,回頭還有中央日報、台灣時報、星報和民生報緊跟在後,攜手走上停刊末路。令人猶恐的是,衰亡的不單只有報業,相同之狀況在其他傳統媒體如雜誌書刊也可見到。


傳統媒體事業的先後熄燈,背後主因錯綜複雜,一言難盡,不論是經濟成本或制度架構上的失衡,均非外人能輕易瞭解。但除組織內部因素外,眾多媒體研究者更有志一同的指出大環境的易移亦是關鍵,網路平台的爆炸性演出,確實已逐漸改變民眾的閱讀/視聽積習,Web世界的嶄新媒體近用方式已讓閱聽人樂不思蜀。


Web是什麼?

Web就是w3、www(World Wild Web),中文稱作為全球資訊網,簡稱網路。網路是一個資料空間,在此空間中有用的事物稱為「資源」,並且由一個全域「統一資源標識符」(URI)標識。網路中的資源通過超文本傳輸遞送給使用者,而後者通過點擊連結來獲得資源。


較早前的網路使用被歸化為Web1.0時代,一般人上網頂多就是收發電子郵件和瀏覽網頁,使用者只能單純瀏覽,並不允許也未具備於中進行交流溝通的專業能力,只有少數的能人慣手才可以在網路上暢所欲言。相較於今的Web 2.0 則大為不同,許多網路專業程式碼被簡化更迭為易懂之語言,使上網的技術門檻降低,使用者可以利用簡便的工具(如部落格)、串連的網絡(如RSS)、相知的機制(如流量分析)、組裝的技術、共享的協定來構築一個集體創作空間,輕鬆寫意地於中高談闊論或進行資訊串連分享。


鑑此,幾乎所有的網路使用者都會承認,Web2.0的精神是以分享和上傳為主,相對於Web1.0時代的使用和下載,更有媒體觀察家們認為Web2.0就是一個真正可以讓資訊主權回歸使用者本身的網路第二波大革命。媒體的擁有者與內容的製作者第一次可以站在平等的位置上。 



Web對媒體的影響

「唯有壟斷或寡佔才能獲利」,此為傳統媒體奉為圭臬的營運鐵則。壟斷、寡佔的不只是行銷通路,更重要的是獨享訊息的發布管道,令大眾唯有透過他們才能獲取八路通訊。過往的傳播媒體不論是報紙、雜誌或電視皆以此律令相互競爭,資訊發布是屬於特定階層/職業享有的產權,對一般大眾來說並不容易親近,接受「菁英」媒體人的訊息教化才是本分所在。也因為握有資訊發布的唯一通道,傳統媒體將訊息視為己之財產,而閱聽人也心甘情願的支付相當成本(諸如每期/本售價10至100元不等的報章雜誌)獲取新知。


時至今日,單方面的接收已不再能滿足閱聽人,正如破報總編輯黃孫權提及之論點,「我要說話」的知識文人式的傳統傳播行為(也正是新聞專業的模式)已然被「我要與人說話」的傳播行為所取代。大眾需要新的平台、新的說話方式,非傳統的你說我聽,你寫我讀的媒體世界,而Web2.0的媒介精神,也正與之符合。


再者,現今各式媒體林立,閱聽人有許多可免費取得訊息的管道,且在邁入「即時汰換」的資訊年代後,民眾對訊息的更新速率更加要求,上一分鐘的新聞對閱聽人來說已是歷史,人們期待的是下一分鐘的後續發展,但傳統媒體的科層新聞產製速率卻遠遠落後於讀者的要求,跟不上腳步。因此,除非媒體可以提供夠「勁爆」的消息,否則閱聽人已不再願意掏錢付出。


此外,傳統媒體向來自豪的權威專業性也一再面臨挑戰。在網路上,我們可以找到比記者更專業的業內人士,評論報導中的錯誤資訊;或閱聽人隨時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報導指稱的當事人現身說法,糾正記者錯誤的引導與暗示。甚而當傳統媒體為求新聞賣點的偏鋒報導,網路平台也可加以抵制澄清。爾來的樂生療養院拆遷報導即為最佳範例。


傳統媒體的種種不利表現,已讓部分閱聽人不再安分於中,開始摩拳擦掌向外搜尋能夠滿足己需的媒介,而Web2.0的網路媒體便是他們的最新選擇。



傳統媒體的未來

回溯過往,電視的出現也曾讓平面媒體備感威脅,甚有悲觀主義者認為電視將侵占平面媒體或廣播的生存空間。而今,人們可以發現其論點的謬誤,相對於取代,電視反而和其他媒體安然共存於閱聽人的不同境況需求中。那Web2.0所颳起的媒體風暴是否也為如此,亦或將激進的為傳統媒體的輓歌,仍有待觀察。


值得注意的是,有愈來愈多的人們不滿於現今傳統媒體的供需關係及品質,轉而投向更符理想的Web世界,面對這股新潮,傳統媒體的自我調整便分外重要。媒體須認清其本位意義和閱聽人身分的轉變,在訊息產製和分享中作相當改變,正如同學者Dan Gillmor所說的:「新聞已變成研討課,而非演講課」。媒體已不再是高高在上的訊息掌控者,資訊已經有了自己流洩的出路,而是必須擔任「議題引導者」的角色,適時的為人們整理資訊並提供事實真相的平台,讓民眾共同參與這些發生在周遭的事件,並互相檢閱、討論與更正。


雖然Web的出現影響甚大,但現階段要全面取代傳統媒體仍言之過早。紐約時報的發行人沙茲伯格曾表示,「讀者上網讀紐約時報的目的,不是要看一般部落格式的文章,而是因為他們相信紐約時報的新聞」,在公眾意識的型塑和信賴中,媒體工業仍握擁相當優勢,但如何去面對、適應權力更為下放的民主傳播時代,是這頭巨獅甦醒後的首要考驗,尤其當Web3.0,一個更加自由的傳播理念即將來臨,傳統媒體的改革實已迫在眉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