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部落格聰明學習之道

文◎媒體識讀推廣中心


揮別以往媒體訊息僅能單向傳播的舊時代,網際網絡的蓬勃發展,創造了人人皆可利用個人媒體平台傳播訊息的可能性,除了早期架設個人網站的方式外,「部落格」簡易的操作介面與交織互連的網狀形式,讓網路傳播變得簡單,使用者年齡層也更為廣泛。根據富邦文教基金會於2009年公布的一項全國兒童媒體使用行為研究調查報告就指出,國小學童擁有個人部落格平台的比例已達4成之多。


除了聰明使用 反思更不可少

為了使學童瞭解如何正確的使用部落格,師長們可帶領他們從識讀網路文章、分析文章主題與內容,到教導其使用部落格分享個人想法,來增進學童自身對網路資訊的分析與辨識能力,並在撰寫文章時能進行更深層的反思與建構。此外,部落格教學不僅有介面操作簡單的優點,甚至可於線上分享教學資源或是發布重要的訊息,讓學童彼此與教師間能隨時在網路上進行互動與討論,創造一個豐富的多媒體學習環境。


不過部落格的種類繁多,影音、圖文並茂的文章因其娛樂效果較強,所以總能吸引學童目光,故為了確保識讀之文章能增進其部落格寫作之想法,建議師長們先為學童找出一篇可能具有爭議性,或會使他們感興趣的話題文章(影響其個人、生活等內容),請他們在閱讀前可先依據文章標題來臆測文章內容,並在閱讀過程中標記覺得重要或值得討論的部分,之後詢問學童是否瞭解文章的意涵?是否同意作者的陳述?以及認為與自己觀點有出入需討論的部分為何?師長們可盡量鼓勵其表達個人看法或發表不同的論述,並在之後與他們進行討論,當學生透徹明白文章的觀點且產生自我想法後,便能將之融入於個人寫作中。


部落格問題 絕不輕忽

另外,由於貼近使用者的介面與互動性高的特質,不僅讓部落格快速的在網路上盛行,學童們也開始藉由部落格來抒發心情並與同儕互動,然而卻也有學童濫用部落格之便利與網路的隱匿性,恣意張貼照片、影片、辱罵恐嚇的文字等,對同儕進行霸凌的行為,還有近來引發關注的部落格文章作假與廣告置入等問題,這些都有可能讓判析能力不足的學童掉進網路世界的迷惘中,也可能在不經意間就做出了觸犯法律的網路行為。


綜觀以上現象,網際網路雖然便利多元,但其所帶出的社會問題及對孩童的影響力卻實在是不容小覷,因此藉由部落格教導其辨識解讀網路文章、學習闡述個人觀點等正確使用觀念的建立就顯得格外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