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網路媒體現象之分析

文◎媒體識讀推廣中心


問題:何謂網路上癮?網路上癮症狀有哪些?應如何避免網路上癮的情形?

網際網路的熱潮在全球各地蔓延。根據多項報告指出,上網人口的普及率日漸增高,不少國家更將網際網路之發展列為重要施政之一,以期建立電子化的政府。所謂的資訊時代,可以說與網際網路這種新興媒體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然而在讚嘆網路的多樣貌與便利性之餘,其所帶來的負面影響係不容待緩,包括電腦駭客入侵、電子犯罪、網路色情、盜版等問題。由於網路空間的私密性與便利性,很容易吸引青少年族群,進而對個人的生理、心理產生影響,一旦上癮之後,甚至造成學業、家庭及人際關係等問題。因此,對於「網路上癮」此一新的文明病,必須有所認識以預防之。


何謂網路上癮?根據周榮與周倩(1997)的定義:「由重複對於網路使用所導致的一種慢性或週期性的著迷狀態,並帶來難以抗拒的再度使用慾望。同時會產生想要增加使用時間的張力與忍耐、克制、退縮等現象,對於上網所帶來的快感會一直有心理與生理上的依賴。」由此可知,網路上癮就像成癮行為一樣,會對個人造成社會疏離感與心靈上的損害,以及行為與衝動控制等問題。

目前網路上癮的症狀並未有一個確切的診斷標準,依照邱智強醫師的臨床經驗,以下幾項問題可做為評估自己是否具有網路上癮的癥兆:


1. 是否花在網上的時間愈來愈多,才能得到相同的滿足感。

2. 當沒上網時是否會有些不舒服(如憂鬱、焦躁不安、情緒不穩)
3. 上網的時間往往超過預期的時間。
4. 是否常會花許多時間在網路相關活動上(如購買相關書籍、與人討論等)
5. 雖然有許多副作用(如無法工作)出現,仍持續沉迷於網路。
6. 是否曾想減少或戒除網路使用,卻總是失敗。
7. 是否因曾為花更多時間上網,而放棄許多社交及工作時間。

網際網路仍屬於媒體一種,儘管其所帶來的新奇性與問題性,尚有許多面向值得去探討。因此在教導青少年媒體素養時,應包含使用網路媒體的正確觀念與方法,最好有家長老師陪同,或透過親子密碼保護青少年接收不當的網路資訊。一旦產生網路上癮的現象,最好請專業人員如精神科醫師從旁協助。總之,唯有善待自己勿沉迷於其中,才能享受迷人的網路世界。



參考資料
1. 邱智強。「網路成癮-一種新的文明病?」,2001 http://www.tcpc.gov.tw/package/electric-book/40/40-2.htm
2. 周榮、周倩(1997)。「網路上癮現象、網路使用行為與傳播快感經驗之相關性初探」,發表於中華傳播學會1997年會,台北:6月18日至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