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行動媒體新世代

文◎媒體識讀推廣中心


手機,起初的設計構想原是可攜式的電話設備,方便人們彼此間的連絡通信,然而這小小的方寸之盒卻因為現代電訊科技的進步,從單純的行動電話功能轉變為現今的多媒體整合平台-手機不但可以用來播放影片、上網、聽廣播或音樂、閱讀新聞、查詢資料、玩遊戲等,甚至連行動電視的功能也正逐漸開發使用中。個人式的多元「口袋媒體」效能,讓人不禁讚嘆。


手機上網的革新

手機上網的功能既存已久,多年前的WAP上網,傳輸速度每秒只有10KB上下,使用者要瀏覽完整的網頁需花費些許時間等待頁面的開啟完成。而為配合低 緩的傳輸速度,大部分網頁的編排也多以純文字為主,僅配有幾張圖片潤飾,降低網站的檔案容量使開啟速度加快。


後續發展比WAP更為迅捷的GPRS傳輸方式,雖將手機上網的連結速度提升至每秒約110 KB,但對許多習慣於家用寬頻上網的使用者來說,傳輸速度仍略顯為慢,且利用手機上網所貲不斐也是用戶不多的一大原因。

而今3G時代的來臨,改革諸多過往手機上網所受的限制,每秒的網路傳輸速度有近350KB,和一般電腦寬頻上網的使用狀況相比,用戶其實已難發覺雙方之間的差異。緊接來到的3.5G手機,上網更是快速便利許多,尤其對喜好下載網路檔案的用戶來說,無疑是一大福音。正常單首的MP3音樂檔案,完整下載只需約20秒的時間,甚至比一般家用網路的速度都還快上許多。


此外,現另有部分手機自備有無線上網裝置,只要身處於無線網路涵蓋區域,便可直接連上網路,不用再向電訊業者申請手機上網功能或經過任何的轉接動作,相當方便。



多媒體整合平台

在上網速度的突破後,許多手機或是電信業者也開始對外尋求結合的管道,讓其網路連接世界更為通達方便。像手機和音樂廠商的合作,使用戶可以隨時下載聆聽最新流行的音樂;MSN即時通訊軟體的加入,讓使用者可以跟著手機走到哪聊到哪,不必付出高額的通話費用。而配合手機的攝錄影功能,也有電信或手機業者與時下最流行的網路分享平台-像是台灣的無名小站或國外的YouTube網站進行連結,手機用戶自行拍錄的影像可以即時且便利地上傳至該網站,和其他瀏覽者分享交流。


另外,針對現代人的生活習性,業者利用手機所推出的電子閱讀服務也愈來愈多,不論是新聞電子報、手機小說、雜誌(其中更有開發廠商為符合讀者的習慣,將電子雜誌的換頁畫面擬真成紙本雜誌的翻頁動作)等,都各有不同的用戶熱衷使用著,以打發自我閒暇卻瑣碎的空檔時間。


在瑞典,甚至有手機製造商已經研發出全球首支「報紙」手機,只要使用者定期支付《每日新聞報》的訂閱費用,就可以隨時利用手機連結至該報網站,瀏覽最新的時事新聞或生活知訊等消息。而連線的過程也省略諸多麻煩不便之處,訂戶只要按下手機上專設的「每日新聞」特別按鈕即可,不用再經過多層的點選或輸入冗長的網址以求連結,減少因為複雜操作性所產生的使用隔閡。



行動電視 走到哪看到哪

手機電視的開發,也是行動媒體的另項重大革新。以台灣為例,使用DVB-H為傳輸規格的行動電視服務,正透過電信業者的整合,逐漸發展其市場規模,讓行動媒體的應用更加廣泛發達。「走到哪看到哪」是行動電視的最大特點,顛覆傳統收看電視時人們必須處在一固定場所,受空間之限的囿規。如今只要使用者的手機具備DVB-H訊號接收功能,再跟手機電視業者進行開通的動作後,就可以隨時隨地利用手機收看電視。


但以現行的行動電視服務來說,要取代傳統電視成為主流仍有困難。首先,行動電視的節目台數或內容並不像有線電視所提供的如此眾多,只有近十台的台數可供選擇,對消費者來說或會覺得豐富度不足。


再者,行動電視收費的標準與制度也是讓人們裹足不前的原因。不同於有線電視系統業者的包月制度,用戶每月只要支付五、六百元就可收看全部的頻道,手機電視的收費標準可分為兩種。第一是按照通信費用計算,即依照收看電視的時間總數收費,國內業者的計價平均每分鐘約三至四元不等,若使用者依照日常習慣的電視收視時間總量計算,費用將相當可觀;另外一種標準則是類似有線電視業者的包月付費方式,但最大的差別在於手機電視是以單個頻道作為月付費的單位,訂戶如想看多種(頻道)的節目,必須較為繁瑣地向業者各別申請,每個頻道的收費從四十至六十元不一而定。


除頻道和收費的因素外,行動電視如果要更廣為人用其實還需要許多關鍵技術的突破,像是多層點選後才能進入電視頻道收視、頻道接收時的連結等待時間、畫面清晰和訊號的穩定度等,都左右著消費者的使用意願。但總的來說,現今行動電視的開播只是未來媒體科技進展的初探步,隨著日後可預見的不論在技術或制度上的整合,手機電視的應用必會更趨成熟,成為現代人收看電視的重要平台之一。



新時代的媒體生活

傳統的媒體,總會侷限於設備和空間因素,無法鋪天蓋地和人們的生活牽連。但隨著手機媒體的躍進發展,加上台灣特有的「人手一機」文化,每個人不論外出或居家時手機幾乎環伺於身旁,打破了舊有的媒體受限因素,完全彌補其過往所不能涵蓋的個人空間和時間。換句話說,我們無疑地生活在一個被媒體完全包覆的年代中。


既然媒體與現代人有著高密度的生活關聯性,如何看待和利用它就是門學問,擁有基礎的媒體識讀和使用能力更是不可或缺的必備知識。當手機媒體已融合網路、電視、廣播、攝錄影等多種功能於一身,我們越加不能忽略其多元性和影響力。除了享受媒體科技的便利性外,並要注意身邊兒童對於手機多媒體的使用行為,有無任何異狀或是脫軌的情況發生,儘早教導他們對於媒體的正確使用態度和方法,如此一來,我們才能安心無憂地盡情徜徉於傳播新科技的生活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