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請你跟我這樣做 網路識讀沒煩惱

文◎媒體識讀推廣中心


「為什麼恐龍會絕種呢?」、「為什麼下雨過後蝸牛都會跑出來呢?」、「衣櫃有白蟻要怎麼辦?」……,你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嗎?如果不知道,沒關係,只要連上網際網路查詢,很快地就會有許多解答出現。但是這麼多不同的資料與內容,究竟要怎麼分辨哪一個才是最正確的回答呢?可讓人傷透腦筋。

因此,想要從茫茫網海中披沙揀金,挑出自己最需要,且內容正確無誤的資料,並沒這麼容易,其中有不少「眉角」更是網友們要費神地去留心、注意,才能有效識讀網路訊息內容的真實度。



搜尋引擎排名別在意

搜索引擎網站,像是Yahoo、Google、PChome等,相信對大部分人來說並不陌生,尤其當面臨查詢資料的需求時,這些網站往往更是我們的第一首選,幾乎只要網友能夠想到的任何問題,小從生活常識,大至科技學術,都可以透過搜索引擎網站查到相關資訊。


當我們利用搜索引擎查詢資料時,其會列出網路中與查詢關鍵字相關的網站供查詢者點閱瀏覽,但必須注意的是,這些網站排序的先後,與其網頁內容的正確性高低其實沒有太大的關聯,有些人會誤以為排行在前的網站,即擁有最新最正確的資訊,但事實上並非如此。


簡單來說,會造成網站排序的成因,有一部分是視網友輸入的關鍵字而定;另外則是該引擎網站針對查詢字眼所做的主觀詮釋,以及是否有與其他單位進行商業合作關係,像是購買關鍵字查詢等,若有此情形,該搜尋引擎便會自動地將合作網站放在頁面置頂處,吸引網友點閱。



網站訊息來源 非知不可

搜索引擎雖然能夠提供許多網站資料,可是由於其內容來源紛雜,有的是網友貼在自己部落格上的心得分享,有的是來自於商業團體的廣告文宣,有的是來自學術或是政府機構的訊息公報等,而隨著訊息發布單位的不同,它的可靠程度也會有所不同。一般來說,政府單位、學術團體或非營利組織因為單位特性的因素,所提供的資訊內容會比較客觀正確;反之,個人或是商業團體的網站,相較之下內容的可靠度則會較低。


若要辨識消息來源的網站是屬於哪個單位,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從網站名稱來看,例如「教育部社教博識網」,我們馬上就能知道它是政府機關的網站。但有些網站名稱沒這麼清楚指出它的來源,這時候我們還能從其網域位址來判斷,像政府網站的網域為.gov,學術單位為.edu,一般商業網站多是.com,非營利組織網站則為.org(有部分商業單位的網域亦登記為.org)。瀏覽者可以依照這個簡單的網域分類方式,來判斷網站的成立架設者究竟是誰,進而估量此網站訊息的可靠程度。



5W識讀網站可靠度

雖然從網站或是網域名稱的分類,可以讓我們很快地知道該網頁內容資料是否值得採信,但因為這種區分、篩選的標準並非相當縝密,當網友們瀏覽網站發現任何新知訊息時,還是要先「停看聽」,仔細地睜大眼睛,看這篇文章是不是公正的報導,或只是作者在宣揚己見;資料發布的時間點為何,是不是很久之前的訊息,以及該網站成立的目的等。網友應秉持「合理懷疑」的態度,再配合下表所列的5W面向去加以檢驗,看看網站內容是否值得讓人信賴。


Who:
 網站內容是誰提供撰寫的

What: 網站的目的為何
When: 網站是何時架構的,有無更新資料
Where: 網站的資訊是否來自於可靠的單位團體或是個人
Why: 是否能夠清楚說出自己為何要引用此網站資料的原因

此外,如果網友還是不能確定該篇內容是否值得採信,還可以把文章作者的姓名作為查詢關鍵字,瞭解其身分背景與專精領域,以及是否還有發表過任何文章,或是將這篇文章的網址輸進搜尋引擎裡,看有沒有較具有公信力的網站曾經引用、連結過此篇文章。藉由蒐集這些資訊,慢慢釐清資料的可信程度。



識讀資訊 正確有保障

網路上的資料千奇百怪,應有盡有,不論是一個6歲的小學生,或是60歲的大學教授,只要他懂得使用網路,就能在此平台上發表自己的看法與意見。因此,當我們決定要引用網路中某篇文章的時候,一定要仔細辨別、分析,從許多蛛絲馬跡中來檢驗它是不是可信。不然,要是忽略「網路識讀」的步驟,到時候引用的內容出現「資料太老舊」或「資料不正確」的窘況,可是會得不償失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