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網路流言「殺」傷力-從韓國明星自殺事件談起

文◎媒體識讀推廣中心

廣受南韓影迷愛戴的女星「崔真實」,今年10月因不堪網路流言攻擊而抑鬱自盡,此一悲劇不單顯示出日益嚴重的網路暴力現象,更顯示傳播媒體的訊息處理及社會公眾的自律意識仍尚待改進,以下將依此問題逐一探討之。



南韓女星自殺事件

南韓女明星「崔真實」5年前遭前夫家暴離婚,自此憂鬱症纏身,爾後又被報導發放25億韓元高利貸給已故明星「安在煥」之假消息重擊,導致身心崩潰。由於崔克服失婚、家暴、獨自扶養兩名幼子的堅毅形象,成為當地婦女的偶像,其自然、生動的戲劇演出,亦為她搏得「國民演員」的美名。然而網路流言竟成為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震驚之餘亦不免唏噓。



媒體的角色


據報載,崔生前向家人哭訴「人言可畏」,並因流言蜚語而導致食不下嚥,體重僅剩31公斤,除了憐憫她的遭遇外,更讓人憂心的是網路世界的自律、自清是否已到崩壞的程度?既然網路散布不實言論者係奪命的原兇,那麼整體事件媒體所扮演的又是什麼樣的角色呢?首先是部分媒體過於關注當下的悲劇,未能與現實生活中的堅強形象做一平衡報導,間接助長自殺歪風;二是該起悲劇發生後,部分媒體仍持續挖掘該名女星的婚姻生活等個人隱私,尤以媒體對孩子扶養及財產繼承問題的捕風捉影行徑均悖理違情。



法令的約束

當社會大眾譴責網路暴力的同時,南韓政府決心祭出鐵腕策略,制定懲治網路不實留言的法令,以避免類似悲劇的重演,該法又被稱作「崔真實法」;韓國放送(廣播電視)通信委員會亦為防止網路匿名產生的副作用,將執行「訊息通訊網法施行令修正案」,增加適用「限制性本人確認制」網站,即南韓民眾未來須通過身分證檢核程式才能於網路發言、貼文。筆者以為不違反言論自由之前提下,當局者能擬定適切規範以約束網民失序行為,立意誠屬良善,然而此種「網路實名」係屬消極、被動之懲治,若能藉此重新體認媒體識讀教育之重要,重塑閱聽大眾之媒體使用行為,則兼採胡蘿蔔與棍子亦不失為抑制、解決之法。



公眾的責任

尚且不論網路實名制與言論自由受到箝制的可能矛盾,樹立網民的社會責任與自律意識係刻不容緩,尤以網路暴力已涉入人們感情的私域,對於當事者的隱私、名譽乃至於生命財產安全,皆有可能造成無法估量的損害。且網路科技日新月異,管理制度的建立遠不及相關技術之發展與革新。若以社會管理觀點而論,網路暴力不應只仰賴政府管制一途,尚有民間社會的自我管理與個人反省等路徑可循。因此,公眾所能發揮監督秩序與承擔責任之功能與程度,便更加重要了!


綜上所述,南韓女星「崔真實」自殺事件所反映的不單只是網路暴力問題,以媒體、法令乃至於社會公眾於此悲劇中所扮演的角色,皆具有被討論的價值。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係何其沉重,尤以國家法令制定的兩難、社會潛在的性別歧視,甚至於網民的自律、自省意識更是百斤重、千斤重的向上累加著。我們深盼類似的悲劇能不再重演,閱聽大眾重拾媒體識讀之自省、自清能力,而執政者或是主管機關亦能未雨綢繆、有條件的約束,以防範於未然。



補充資料
數位時代(2008)。網路暴力事件不斷韓國立法不允許匿名留言。2008年10月27日取自http://www.bnext.com.tw/LocalityView_7316
國際在線(2008)。誰為網路暴力埋單。2008年10月28日取自http://big5.chinabroadcast.cn/ga ... /14/147s2281268.htm
蘋果動新聞(2008)。崔真實自殺前哭訴:人言可畏。2008年10月27日取自http://www.appleactionews.com/si ... amp;art_id=11677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