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從網路依賴現象談起

文◎媒體識讀推廣中心


青少年與兒童上網時數日益增長所衍生的教養問題已漸受世人關注,尤其不少新聞報導直指線上遊戲及社群交友的受害者均以未成年佔多數,故為人師長者應留心身旁孩童的網路使用行為,並針對其不當的使用習慣進行規勸及矯正,以預防孩童產生類似網路依賴的身心病症。 


從依賴到上癮

「正常」的網路使用時數定義是隨者時代更迭而有所變異的,特別是對現代人來說,「飆」網無疑是滿足個人在心理或生理需求上的一個重要行為途徑。而在時間控管得宜的前提下進行各式網路活動,對於使用者本身的生活作息、人際關係甚至是健康狀態皆不至於產生多大的危害,但相反的,若是過度縱情在虛擬世界之中便有可能會對個人的生理與心理造成不小程度的負擔。


因此,我們可說網路成癮(Internet abuse or addiction)是高度或重度依賴網路所致;根據教育部2010年6月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國小四到六年級學童網路成癮高危險群佔了20.40%,國中生網路成癮高危險群則佔了23.70%,亦即國內每5位國中小學生就有1位可能會成為網路成癮病患,足見兒少過度依賴網路的問題現象已相當普遍,亟需為人父母與師長者的留心關注。


如何克服依賴

至於網路依賴問題何以在低齡學童身上較為常見呢?不外乎是線上提供的豐富資訊與多樣服務能合乎他們對娛樂事物的期待和想像,還有虛擬世界所提供自我實現的機會,使現實生活裡遙不可及的夢想也能被輕鬆的達成。所以,師長須瞭解虛擬環境所創造出的需求和歸屬感是吸引兒少依賴的重要關鍵,且大人須趕在孩童成癮前導正那些已被觀察到的依賴情況,以免網路使用問題日趨複雜。


若師長發現身邊的孩童已出現像是上網時間增長、離線時焦慮不安,或是對自己隱瞞網路涉入程度時,即須主動關心並積極協助孩童克服網路依賴現象,而相關教學技巧及方式茲建議如下:


1.陪孩子重新訂定生活目標,以釐清「上線」與「離線」的行為動機;

2.陪孩子重新規劃生活作息,以明白自主時間管理之重要性;
3.教孩子發展多樣性的休閒娛樂活動,以促進人際關係經營及拓展;
4.教孩子正確使用數位資訊與服務,以同時滿足學習與娛樂之雙項需求;
5.陪孩子解讀有關網路議題之新聞報導,以理解網路沉迷所造成的身心危害。

總言之,「長時間」上網所反應的不僅只是使用者需求被滿足的心理狀態,它更代表著使用者的身體健康情形以及對傳播內容的理解和認同程度,故師長除了要悉心掌握孩童的網路使用習慣外,對於普遍的網路依賴現象也要具有問題與危機意識,才能跟上數位化潮流成為e化的教養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