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談微博風潮

文◎媒體識讀推廣中心


近期網路世界吹起微博風,究竟什麼是微博呢?其實,微博的英文是micro-blogging,也就是一種mini blog,而台灣習慣將blog翻譯成部落格或「網誌」,對岸則習慣稱呼blog為「博客」。所以,我們所熟悉的「微網誌」就是中國網民口中的「微博客」,又可簡稱「微博」。


微博=微網誌

首先,談到微網誌一定不能忽略推特(Twitter),因它的誕生使得微網誌開始盛行,且跟據推特官網所公佈的數字,至2010年9月已有1億7千5百萬人註冊使用推特,顯見其受歡迎程度。而微網誌不同於以往部落格經營型式,需要使用者發表長篇圖文,它強調的是快速、即時的資訊交流或心情分享,故圖文字數限定百字以內,用戶可經由手機簡訊、即時通訊、電子郵件或第三方應用程式發布即時訊息(instant message)。而較被我國民眾所熟知的新浪微博,即是以入口網站-新浪網(sina.com.tw)為首的一項微網誌服務,其主要開放給繁體或簡體中文的網民註冊使用。



爆紅的秘密

至於新浪網的微博平台何以在華人圈異軍突起?試分析其可能原因,不外乎是推特未提供中文介面,直接影響國人與對岸網民的使用意願,其二則是中國政府封鎖多數社群網站,使對岸民眾在微網誌平台的選擇受限,而這其中也包括了涵蓋全球最多用戶的推特。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新浪網善用「名人認證」策略搶攻網友心房,如「微博排行榜」及「名人搜尋」功能皆方便用戶在抒發個人感想之餘,還能順道打探名人最新消息,而公眾人物也能藉此凝聚網路人氣,達到宣傳功效,終使微博能迅速走紅。



微博的特色

微網誌的出現就像是把世人的眼光全部拉進一個迷你的世界裡,每位用戶都能變身為情報員,不僅發表自己的情報也同時蒐集他人的情資,尤其被當事者認定具有「新聞價值」的話題人物,還能被「加入」以持續保持「關注」。因此,微博最主要的特色在於「媒體化」人際互動,創新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模式,並使傳播內容倍增,傳播途徑更趨多元。綜言之,微博上的隻言片語反應現代人的生活節奏與習慣,同時也滿足現代人對無盡受眾傳播資訊的要求及渴望。


然而,有些人對微博上的流水帳訊息感到厭煩,甚至覺得使用微博表露心情是無聊的行徑,其實,這些原創的網路文本只是詮釋一種心情或演繹一種情境,重點不在當事人說了什麼,而是當事人或關注者雙方的內心需求是否能被認同與滿足。所以,身處資訊科技爆炸時代的現代人,不必太深究微型世界裡的三言兩語,瞭解微博訊息背後人為的理性操弄及情感投射因子,便能用既輕鬆又開放的態度來迎接這波微型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