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淺談網路爆料風

文◎媒體識讀推廣中心


傳播科技的發展快速及八卦媒體的興盛,帶領起全民爆料的風氣,然而「爆料」不只出現於電視或報紙媒體中,就連網路也逐漸吹起這股風潮,尤其當網友在網路上發表不當言行而成為眾矢之的時,就會有許多網友發揮偵探窮追不捨的精神,公布當事人各項私人資訊以進行公開集體撻伐。


網路爆料產製中心

在台灣,網路上最大的爆料來源就是知名BBS站「PTT」。「PTT」的使用者眾多且討論主題豐富,其所形成的獨特文化常成為時下年輕人的流行風潮,也成為各大媒體記者新聞報導的取材來源。


網路爆料中最著名的「東海事件」,也是發生於「PTT」上。2005年2月,該網站中一篇男生因女友感情劈腿的抱怨文章,引起眾多網友的討論與撻伐,其中部分網友便開始到處散布劈腿男女的個人聯絡資料及照片,讓事情越演越烈,甚至引起媒體的注意從而跟進報導。最後在諸多壓力下,原發文者才坦承相關內容並非事實,純屬個人捏造,網友又轉而抨擊當時未經查證便率先報導的新聞記者,公布其基本資料,該名記者後來在此壓力下公開向網友道歉,引發了社會上對於網友集體力量、言論自由等的討論與關注。由於文章發表日期為2月28日,也因此被稱作「新228事件」。


「群體助力」vs.「群眾暴力」

從上述例子來看,網路的隱匿性與無遠弗屆給予人們不同的人際互動方式。從正面的角度來說,結合眾多網友的力量,可以協助拯救想自殺的人或受虐待的貓狗,避免一場悲劇的發生;像先前一名網友得知朋友在高雄市某飯店內準備燒炭自殺,在無法勸說當事人放棄自殺的情形下,於「PTT」發文求助,在很短的時間內開始有許多網友熱心協助找尋相關線索,且分別撥打電話至全高雄市八樓以上的飯店查詢,因而在最後順利找到並救回當事人。此事件受到平面及電子媒體的極大關注,甚至登上自由時報當天新聞頭條,充分展現了網路社群的正向功能。


然而,在過度偏激的言論及群體的鼓動下,正向的思考也可能隨之轉變成負面的行動。就如同之前新聞報導的兩名國中生焚狗事件或校園霸凌影片,網友原本出於善意的舉發網路上張貼的不當影片,希望有關單位加以重視,但卻有部分網友開始散布當事人資料,或到其部落格辱罵當事人,甚至發表要對當事人不利的言論。就算行為背後具有正當性,但也可能侵犯了他人隱私權,甚至觸犯刑法的毀謗、恐嚇等罪嫌,讓「群體助力」變色成「群眾暴力」,這與霸凌事件中的加害人又有什麼不同?



孩子上網師長們要注意

對於兒童或青少年來說,虛擬世界的吸引力可能比現實生活來得大,線上遊戲、網路聊天交友等都是孩子的最愛,網路的影響力值得師長們注意。如何避免兒童或青少年受到不良影響成為群體暴力的一份子,或是成為被攻擊的主角,與孩子相處最密切的家長或老師們需要多些關心與注意。


首先,為避免孩子成為被攻擊的目標,應提醒孩子在網路上不要留下太多個人資料或聯絡資訊,以免一旦與人發生衝突時,遭到網友隨意散布資訊。其次,也可鼓勵孩子若遇到在網路上遭人辱罵,或個人相關資料被散布的情形時,第一時間應該尋求家人的協助,以減低此類事件對於孩童所造成的傷害。


最後,台灣近期發生網路群眾暴力的案例相當多,容易造成孩子的模仿學習作用,以激烈的手段在網路上發表辱罵他人的言論,或隨意在網路散布他人的聯絡資料。家長或老師們本身需避免以禁止或強迫的手段阻止兒童或青少年上網,以免造成反效果。師長們最好的管教方法應該是加強自身網路相關素養,在平時能夠主動關心並與其討論相關喜好的內容,若發現孩子的言行有所異狀時,適度與他們談論有關網路犯罪個案與提醒安全性議題,才能有效降低網際網路對於孩子的不良影響。



網路素養參考網站

財團法人網路分級推廣基金會-http://www.ticrf.org.tw/

教師網路素養與認知網-http://eteacher.edu.tw/
台灣終止童妓協會-http://www.smartkid.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