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網路小霸王 蔓延校園

文◎媒體識讀推廣中心


在每個人的童年成長過程中,幾乎都免不了遇到「小霸王」,小霸王或許仗勢著自己人高馬大,欺負身材瘦小的同學;亦或是仗著人多勢眾,壓迫並孤立其他的小朋友。日本知名漫畫《哆啦A夢》經常描繪此種校園暴力的故事情節,其中壯碩的男孩胖虎,就是典型的欺凌者,而最常被欺負的受害者正是漫畫主角大雄。

隨著科技進步,電腦、網路等傳播新科技成為兒童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近幾年的調查均發現,兒童使用媒體的情形已經改變,使用時間最多的媒體是電腦、網路,超越了電視。由於網路可讓使用者與他人進行互動,故也開始影響兒童的人際交往情形。過去存在於現實生活的兒童暴力行為,現在也開始出現在網路世界之中,甚至進而對兒童的日常生活造成更大的影響。



何謂網路霸凌


霸凌一詞的英文原文為bully,在台灣的學術研究中亦被譯為「欺凌」。長期研究霸凌現象的挪威學者Dan Olweus將「霸凌」如此定義:「一個學生長時間並重複地暴露於一個或多個學生主導的負面行為之下。」也就是說,霸凌並不包括偶發的欺負行為,「霸凌」所指乃是長期針對特定對象,具有固定模式的重複性攻擊。若依此定義來探討孩子在網路上的霸凌行為時,網路霸凌(cyber bullying)所指的是孩子長期在網路上對他人施以辱罵、嘲笑、威脅等騷擾行為,偶然、單一的衝突則不算在內。


網路霸凌的情形可能來自於孩童認識的同學、朋友,但也有可能是來自現實生活互不相識的網友,而兒童的網路霸凌行為可能以下列方式進行:


◎在他人的部落格、留言板或公開討論區留下傷害特定對象的言詞。

◎於網路上公布他人隱私,未經當事人同意轉貼或轉寄其私人照片及影片。
◎於網路上公布手機號碼、電子郵件信箱等私人連絡方式,使其手機或電子郵件信箱被灌爆。
◎不斷寄出騷擾e-mail、色情、恐怖或病毒信件,灌爆他人信箱。
◎以e-mail散布有損他人名譽的謠言。
◎透過網路通訊工具或線上遊戲的對話功能辱罵特定對象。
◎在網路通訊工具MSN或Yahoo即時通上以顯示暱稱罵人,甚或遊說他人一起使用暱稱辱罵特定對象。
◎進行傷害他人的票選動作(如網路投票選出班上最討厭的人) 。
◎盜用帳號或冒充他人身分,甚至當駭客入侵他人電腦。


產生網路霸凌的原因

孩子會開始對他人施以網路霸凌,大部分是由於現實生活的問題,比如兩人之間相處不愉快,衝突進一步延伸到網路世界中。由於網路可匿名、不用面對面的特性,平日生活中的乖寶寶,使用網路時可能會展露另一面的性格。比如說,有些在網路上出言不遜的孩子,現實生活中可能沒有任何實際欺凌行為。也有些在現實生活中被欺凌的孩童,因為網路匿名的特性,而敢報復日常生活中欺凌他的人,在網路上反而成為欺凌者。不過,有些網路霸凌情形也可能源自於網路,比如說孩子玩線上遊戲時為求勝利與人結怨,或是在討論區和其他網友意見不合,而導致後續的種種衝突。



網路與現實生活的欺凌原因對照簡表

網路      現實生活    欺凌(或被欺凌)可能的原因


欺凌者   欺凌者   孩子在現實生活中不喜歡對方,
            將此情緒
延伸至網路上。


欺凌者   被欺凌者  孩子在現實生活中被欺負,故利
            用網路報復
欺凌者。


欺凌者   未受欺凌  孩子利用網路匿名、不用面對面的
            特性欺負
他人。


被欺凌者  
被欺凌者  孩子可能因為某些原因被排擠,網
            路情形是
現實生活延伸,應解決現
            實生活問題。


欺凌他人  互不相識  因為線上遊戲或討論區的衝突,導
            致發生網路
或被欺凌霸凌現象。



網路霸凌的因應之道

要預防兒童網路霸凌現象繼續惡化,家長與教師可因應的方法如下:


一、注意孩子的網路使用情形

如果孩子原本很喜歡上網,卻忽然變得不再喜歡使用網路,或是使用網路時不再像以往開心,當遇到孩子使用網路的情形改變,老師或家長都應關心孩子在使用網路上是否遇到無法解決的狀況。

二、解決導致網路霸凌的問題

當網路霸凌來自於認識的同學、朋友時,根本解決之道還是化解兩方的嫌隙,找出現實生活中彼此相處問題的癥結所在。如是緣於互不相識的網友,則應提醒孩子遵守網路禮儀,避免未來再次發生衝突情形。

三、避免被網友霸凌,進行自我保護

孩子在網路上發表言論,或是經營自有網路空間時,都應謹記不要洩露重要隱私,避免被惡意網友進行網路霸凌,影響個人生活。如遇到網友惡意挑釁時,不要與其爭執;個人留言板可限制為好友才可留言,以避免遭到其他網友攻擊。而使用網路的各種帳號密碼都應保密,不要外洩,並不定時更新密碼以加強保護。

四、引導孩子將心比心,不以網路欺凌他人

孩子有時會認為網路上的玩笑或惡作劇無傷大雅,也可能覺得「不過是捉弄一下,有什麼關係」,此時應告知其玩笑可能帶來的傷害和影響,或是惡作劇導致的後果(例如可能觸犯法律),讓孩子懂得將心比心,也能遵守網路使用規範。

家長與老師應於孩子學會上網後,及早教導其網路自我保護方法及應有的網路禮儀,並要求其遵守網路規範,切莫因為一時的衝動導致更多的麻煩或傷害,如此才能減少網路霸凌現象,讓孩子快樂遨遊於網海之中。